知網 門戶 國際 查看內容

深扒法國電視名嘴的真實工資

来源:wikitw.club  2017-1-12 05:30

   

歐洲時報鄧彥蘭編譯報道法國總統大選迫在眉睫,繼右翼最大黨派共和黨初選之後,左翼社會黨也將在近日舉行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造勢大會電視辯論是法國選舉的重頭戲,共和黨電視辯論之後的民調顯示呼聲最高的兩位候選人菲永和于貝之間,菲永優勢明顯其後投票結果證明了電視辯論的影響力,以及民意調查相對可信度

為何法國的電視辯論節目如此熱火朝天?本報記者楊雨晗曾報道,因1965年大選把電視演講、民意調查第一次推上政治舞台。最初,時任總統戴高樂並不重視電視競選,更是拒絕在媒體上露面演說相反,其對手密特朗和讓·勒卡呂埃抓住機會,贏得不少支持。

直到民調結果出來時,戴高樂才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他的支持率從66%下降到43%,連任希望渺茫。候選人馬塞爾?巴爾布在直播中流著淚,深情地說道:「戴高樂將軍,法國人敬仰您,但不愛您。」

電視節目里的關鍵人物

當然,法國觀眾如此關注電視辯論節目,不僅僅因為大選的熱門候選人,還因為主持電視辯論節目的名嘴們。法國觀眾對他們大多頗有好感。法國國家統計(Insee)的一份調查結果顯示,法國人守在電視機屏幕前的時間要多於待在電腦屏幕前的時間。受訪者表示,他們「一個人的時候」大多都在看電視。據統計,一個法國人平均每天在電視機前度過3個小時。

人常說「眾口難調」,作為公眾媒體的法國電視台很難滿足所有層次觀眾的需求。觀眾對電視節目的預期,不同的人產生不同的心理感受及觀眾效應,都給製作單位及主持人帶來不斷的挑戰。而電視節目的主持人則是介於信息與觀眾之間的關鍵人物,不僅為觀眾傳達信息,也能讓人們更樂於接受信息。主持人的面部表情,一顰一笑往往能左右觀眾的反應

法國有7家國家性的電視台,其中4家為法國國營電視台:France2(法國電視二台簡稱F2)、France3(法國電視三台,簡稱F3)、France5(法國電視五台)和法德文化台(FranceÔ),資金來源主要為電視許可證廣告收入。3家為私營電視台,即法國電視一台法國電視六台、法國電視四台(CanalPlus)。

法國電視四台是私營的加密電視台,于1984年建立。它主要收費服務,播放電影和體育比賽節目;法國電視五台于1995年建立,作為教育專門播放知識、培訓和就業節目,近年來時事評論專題一定的影響力;法國電視六台于1986年建立,主要播放音樂節目;法德文化台主要播放高品位的文化節目,在歐洲擁有不錯收視率

本報曾報道,TV Magazine和Europe1電視台聯合評選出了「法國最受歡迎的電視節目主持人」。TF1一檔娛樂節目《12coups de midi》的當家主持人讓·呂克·賴克曼(Jean-Luc Reichmann),以25.3%的支持率在參選的50名「電視名嘴」中高居榜首。而France2的新聞節目主持人洛朗?德拉烏斯(Laurent De lahousse)以20.9%的支持率位居第五,TF1的讓·皮埃爾·貝諾(Jean-PierrePernaut)以18%的支持率在50位「電視名嘴」中位居第九。

TF1一檔娛樂節目《12 coups de midi》的當家主持人讓·呂克·賴克曼(Jean-Luc Reichmann)

在大選成為熱門話題之時,那些主持政治辯論的「名嘴」也有了大顯身手的機會。他們的影響力究竟有多大?他們到底值「什麼價」?

八卦探秘:法國新聞名嘴的工資

「電視名嘴」們如此炙手可熱受觀眾追捧,那他們的工資是不是羡煞旁人呢?在《Télé 2 semaines》最新一期雜誌中就曝光了法國電視台「新聞名嘴」們的工資,雖不及美國知名主播每年數百萬美元的收入,也沒奢侈到亮瞎眼的程度,不過在法國,足夠舒服而瀟灑地生活了。這份「機密文件」同時曝光了國營和私營電視頻道之間的工資差距

而France3的明星主播卡赫羅·加斯勒(Carole Gaessler)原來在France2,儘管調來France3保留了每月1萬歐元的收入,但France3的平均工資還是低於France2。現在她的同事,《Grand Soir3》的新聞廣播主持人弗朗西斯·勒代里葉(Francis Letellier)每月收入為6000歐元。